小钢珠

首页 UAPP 私信 归档

差别对待—别滥用你的同情心

朋友找我出去陪她接头发,去年对她来说是苦难的一年,爱美的她因为开颅手术将一头长发剃掉,面對手术的艰辛都能忍住不哭的她却在头发剃光的瞬间哭的稀里哗啦,万幸的是手术非常成功,她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顶着一头假发带着一顶小红帽来见我的时候笑的依旧明媚,给我感觉只是这次不见的时间有点长别的什么也没发生。直到我说要合影的时候一向对这方面表现积极的她却反常的极力反对,她说她带的是假发不是自己的头发总觉得别扭,头发剪掉她的自信心也被剪掉了。那个时候她本身的头发还太短不能接,今年她的头发虽然也没多长但也勉强能接头发了,她找我商量了很多次要不要接,因为接头发真的很贵,不过要是真的能恢复她的自信心的话我是支持她的,毕竟之前的她是一个自信骄傲一点不拘谨的女孩子。她联系好了理发师在我们去的路上跟我讲:“我可喜欢跟你在一起了,你对我一直都是直来直去,不拐弯抹角有啥说啥,现在我周围的人知道我的这个事什么话都不敢跟我直讲,我觉得可别扭了,他们这样可能也是顾及我的感受但我还是觉得很难受。”我这个人因为性格太直接说错过很多话,也被人扣上了毒舌的帽子,不过也因为这样交到了很多朋友。說真的我处于弱势的时候一点也不喜欢被人当做弱者一样同情,就像我朋友她已经好了我就把她当成是原来没生过病的她一样对待,该说就说,该呛就呛,一如从前。

学车的时候也碰到过这种事情,我们九个学员一起去考科目二,结果过了八个,有一个男生落单了,他很失落,觉得挺窝囊的一直站在教练车旁边不说话,大家也都不跟他讲话,可能是不敢跟他讲也可能是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只有我看他失落的站在那里觉得他会很孤单就凑过去问他怎么回事,他没有表现出不想跟我探讨他哪里出错,反而跟我热烈的说他哪里是怎么回事,结果一个姐姐突然过来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不要跟他讲话,让他自己静一静,说他现在肯定很难受,尤其我们通过了的人跟他说话他只会更难受。我也被弄得一愣怔,瞬间判断不出是对是错,我们只是在讨论这次出现的问题,大家通过了考试应该高兴,但是对于没有通过的学员不应该采取不敢跟他说话的态度,应该跟他讨论一下,让他也能通过说话抒发一下情绪,如果大家谁也不跟他讲话,就真的把他当成了弱者一般在同情着,他该多难受。

跟我不是一批考试的一起学车的姐姐也是没通过科目二的考试,她告诉我全车只有她一个人没通过,回去的路上,车上没一个人讲话,死气沉沉的,所有阴沉的气氛都压向她,她更难受却只能大声说:“你们别这个样子啊,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的啊,再来一次不就好了!”

說真的,被这样子差别对待真的超级不舒服,这种时候哪怕有个人来骂你一句:“你丫怎么搞的啊!”也比所有人都摆出同情的目光看你来的舒服。

我不喜欢被同情,我不是弱者,所以别人做事失败了我都是会去跟他沟通的,沟通才會排解出郁闷,正常的对待才能让人心感觉到舒服,同情的目光起不到任何作用。别再滥用你不值钱的所谓的同情心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