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钢珠

首页 UAPP 私信 归档

余点赤兔

一、心路历程:

特别喜欢听故事 会从别人的成长故事中得到灵感和启发


1本科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校参与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大四做过央视执行编导,做新闻专业编导,着力于锻炼自己的统筹、规划、团队协作能力,对现在的创业特别有帮助
2.研究生是CUHK

1.大学期间去到香港浸会大学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CUHK是亚洲排名前三的学校,有一种征服感,如果不去感受一下实乃一种遗憾,就暗暗立下目标。
2.大陆很多文科专业的研究生学制比较长,一般是三年

第一年学校上一上课,第二、三年直接实习的身份比较尴尬,真正业务核心的岗位不会给你,一个公司很牛的人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带实习生,所以一般做的都是比较基层的工作
C.对香港的社会制度、教育方式都很感兴趣,也希望进一步去了解这个国际大都市,就决定去读CUHK这个一年制的研究生,当时就想得很明白,一是给我最多开眼界、扩大见识这样一个机会,另外就是省时间。我就选择了师资团队国际化最高的人类学专业

3.北大传播学博士
接触到很多实用的研究课题和项目,遇到很多一流的人才 

求学道路上第一次大的迷茫
经典的学术流派学术性太强无法激发浓烈的兴趣,个人很希望加入一些业界、实战、尤其是和当下互联网社会,传播趋势结合的课题,在完成学业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不断的去寻找社会实践,在紧跟潮流中去寻找传播学的规律

4.保持广泛的尝试,不断思考的状态,上天给你安排一些深意的,安排一些特别巧妙的命运的走法
业界很多实习很多没有让我特别情愿的留下来,没有激发我的荷尔蒙。豆瓣专栏练笔提供很多机会(针对女性的生活方式)

5.图书出版方面有自己的兴趣和经验,豆瓣专栏内外兼修,保持兴趣和学习,两性关系,如何修炼皮囊
6.后来结合读者的反馈,有组织,有计划,专栏作者的更职业的角度去写(我:做一件事情给自己一个时间去完成,当然还要有一定的缓冲时间)

7.高频率的更新,爱琢磨,不满足于专栏的形式,拓展——微信公众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接触到的世界非常有限,自己的创作局限性,不满足于做文字输出者,做视频,文艺活动,做线下的活动,很多把愿意分享的姑娘集合起来,搭建一个平台,汇聚资源实现更多的价值。
8.品牌1年多,30多万粉丝

9.坚持个性,好友伸来橄榄枝——网红学院
10.分享经验

1.永远都不要有这种思维定势: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在专注于每个当下的基础上,去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找到你学的专业,从事的工作,你正在做几件事的深度关联,通常你是有资质,有能力同时做好几件事的。当然前提是你对你的个性有充分的了解,知道你是T字的那一横还是那一竖,是横向的人才,还是纵向的人才 。
2.创业给我带来的最大感受:

    接受交叉学科,跨界思维带给我的灵感刺激,去做一些合纵连横的事情,这一切是基于自己的个性来判断。
作为一个创业者或公司的运营者,很难把自己定位为纯扎在一点上的人。即便公司想在行业里做专做精只是大方向上的把控,你必须懂公司经营,懂团队管理,懂财会,懂法务,懂营销,懂技术指导,相应方面的人才,才会把公司构建起来,每一样懂一点,不可能只做一件事,只想一件事,因为环境和团队的切实需要会把你逼成一个多任务处理器。

创业要想的事情是如何像挖矿一样去找资源、整理资源,做到一举十八得。创业者要做好一个准备:思维模式的转变,要开始终身学习,从创业开始打破限制的学习,这比以往受到的教育精彩一万倍,饥渴一万倍。
2、创业和读书:创业是为了更有的放矢的读书,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创业。

    不喜欢用平衡来衡量两者的关系,两者是互相支持互相融合的关系,不可或缺,很难做一个平衡或者用到什么技巧。
    读书这件事情是我最走心的兴趣爱好,把读书当刚需,达到如饥似渴的感觉读书达到顶峰还是在我开始创业之后。当你有表达的出口,而且它逼着你不断原创的时候,读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会乘以十倍。

    可能当你还是一个在校学生的时候,漫无目的读十本书,而别人都在玩当你是一个产出者的时候会立即发现,你读过的那些书好像想不出来了,会发现自己贫乏得像一个瘪气球又轻又薄,就会会疯狂倒逼自己读书,给自己定阅读计划。比如说从创作的角度来讲,我做的是女性生活美学,是个人IP的包装,是精神励志,那文学艺术大多是探索人性的,你能不看吗?社会科学是挑战、锻炼你的理性思维修炼,更好的把握受众和时代,你能不看吗?作为公司的运营者,像商业思维助成一类的书,能够点燃你,启发你,给予你动能的名人传记,著名公司的成长史,细分领域的专业研究成果,团队管理的智慧,当下互联网时代的流行趋势,你能不看吗?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学以致用的威力就展现出来了,为了用得更好,你就会拼命去学,而且学的范围就变大了,你会忘记自己原来学什么专业,那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眼前的世界是无比开阔的,而不是像学生时代那样,读书就是为了获取知识、信息、死记硬背,而没有任何感受。只有知识转向思考、思考沉淀下来的东西才能指导实践。老祖宗特别有智慧的“学而不思则罔”去论证这个观点。
所以啊,创业才是让我真正敬畏自己大脑的起点,在这之前你都不知道自己大脑原来这么灵活,思想容量这么大,同时快速处理很多事情,你开始学着控制自己的坏脾气,积极去想问题,早晨一睁眼,到进入梦乡统统都在琢磨各种人和事,你的胆量会越来越大,你渴望成功,你渴望失败,渴望每天都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渴望和同行业创业者打交道,他们特别有效率,而且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振奋,而且进步飞速。

创业的核心和本质:把不了解的事情变为了解,征服你原本不敢想的挑战,这是一件长线行为。可能创业就是把你赶出熟悉的舒适区,让你永远在外面流浪、漂泊、要饭,今天不去要饭明天又没得吃这种感觉。
但你要想明白自己的个性是什么,想过上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生活品质安稳,有大把属于你个人的时间,就不要去创业。但如果你喜新厌旧,想做各种尝试,把工作事业带给你的快乐放在很重要的地位上的,同时喜欢影响别人,我建议你可以尝试一下创业。所以没有绝对好的工作岗位,真正还是要看适不适合你的个性,生活工作是非常难分开的。我的常态是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工作,一天认识十个以上的朋友,压力大到睡不着,很正常。和各种合作伙伴去磨合,彼此习惯,把自己的脾气打磨得很平滑,而且始终有一种老祖宗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醒,每天都要刷这个行业新鲜的资讯,一天不看就觉得很落伍别人跟你提到这个现象问你怎么看,你觉得不懂你就会觉得很焦虑,这个时候你就不会觉得:我有拖延症该怎么办。如果你拖延你的员工怎么办,你的业绩能完成吗,你的竞争对手每天加班加点你就不会担心吗,于是这个时候你就像走上了一条快车道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想做成任何一件事,无论大小、长短,困易,都要套用那句话:成人的世界,没有什么是真正容易的。唯一庆幸的是,你真正热爱它,就像你和爱的人去草原放羊一样,外人觉得很苦,但是你自己觉得很甜。物质是基础,做对事,爱对人,才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基础。

三,问题探讨

Q:读研有没有必要?
A:主要看适不适合你自己,包括你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如果你本科期间就进行了大量的实习,而且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这个时候二话不说,支持你抓紧去工作,并抽出时间去读在职研究生,真的是很省时很省力。但你还没想好的话,尽你最大的能力,去到一个好的平台上,读一个研究生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我特别反感以逃避社会责任、以逃避尽快进入社会从而选择这样一个学历,这样是很蠢很蠢、很自欺欺人的选择。

Q:处理事情的时候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A:其实每天都会有烦躁的时候。只要在痛的时候就说明你有进步,只要你累的时候就说明你在走上坡路。当你想到你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有业务和能力的提升,就会保持一个积极的状态。

Q:24岁,对目前的状态不满意,有没有必要努力去追求想要的生活,这个年龄不谈恋爱很奇怪吗?
A:这是最应该改变自己、最有必要、最有资格去改变自己生活、决定未来走向的年龄。如果你觉得已经晚了,有所犹豫,我觉得有一点遗憾。这个年龄是没有拖家带口、没有更多的家庭关系、甚至没有孩子的操心,工作中大量的挑战涌来的时候,其实就是改变自己、决定未来走向的最好时机,一定要把握住。永远不要想我不谈恋爱是不是很奇怪,不做这件事是不是很奇怪,不要考虑别人的眼光。

Q:失眠问题?
A:失眠是健康的最大杀手。我自己的方法是在十点以前,把所有工作、跟人交流的、头脑风暴的事情解决掉,安静看看书或者做点不太动脑子的事情,不要刷手机,不要让太多的光线刺激自己,影响到褪黑素的分泌。

Q:有没有懈怠的时候?
A:惰性是每个大活人都会有的。我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告诉自己,这是我正常的生理曲线的一部分,不要当回事,明天就会好了。第二个就是让自己真正休息,这一个小时什么都不想,什么事情都不接受,看看远方,听听音乐,逗逗狗,跟老公聊聊天,甚至全天放松,那第二天你工作的时候就会特别有效率。

Q:提不起兴趣该怎么办?
A:我的兴趣是读书、工作、旅行、听音乐等等。很多事情并不是因为你找不到它,而是没有主动去找它,逼着自己先去接触,比如油画、茶道、健身、交友,你接触得多了,你自然会发现你以前有失偏颇、想当然的地方,同时找到以前没有发现的美感,很多事情,都是你做了才会爱上。

Q:如何选学校,选工作
A:做足够的Research(调研):选择学校的时候,充分了解专业排名最好的学校里面各自具备的特色,跟该专业出来的人了解他们以后就业怎么样,学校氛围怎么样,亲自旁听一节课,深度了解这个专业。

    我会挨个给我通讯录各个领域的好友打电话,抱着谦虚、求知的心态问问他们,工作环境、对工作满不满意、具体负责事项是什么薪资待遇满不满意等等,结合自己不断实习,具体到这个岗位上去干,就会清晰很多了。
Q:文艺女和理工男世界观不同怎么办?

A:两者的存在让世界新鲜有趣,多元化。学会欣赏每个角度和立场的人发出来的声音。
Q:这么累,舍不得对自己这么狠怎么办?

A:如果觉得很不愉快的话就不要逼自己。我繁忙的工作中反而觉得自己气血的循环更快。这是因人而异的,精神的力量有时候还是要考虑进去。
Q:如何提高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克服紧张情绪?

A:它是来帮助你的,每个人一紧张就会激发肾上腺素,帮你大脑更活跃的去工作。提高自己表达能力只有一个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的练。
Q:考博期间的复习经验

A:购买该专业的所有相关书籍。睁眼到睡觉都是专心做这一件事,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我中午吃饭、午觉的时候要灌耳音。过年的时候还在做英语模拟题。
Q:如果来我的公司工作,比较需要注重哪些方面?

A:学历只是学习能力量化的指标。沟通、学习、业务能力都会成为你的综合能力被单位来评判。如果我要招一个人,我是希望他能够马上上手的,就算他今天不太了解,今天不懂的事情明天必须要懂。
Q:每天会做To do list(待办事项清单)吗?

A:我有三种做TO DO LIST 的方式
两个纸制本子,手机备忘录分别建档以免忘记,动用提醒彩蛋,各种各样的工具让自己每天高效运转起来。效率还可以的原因是我不喜欢拖沓,我学习的时候抓紧把这几页书看完,工作的时候抓紧工作,然后可以去轻松的去玩,不希望永远被工作绑架,在工作中做美学的探究,主动提高效率。时间长了之后就形成一种习惯,受不了自己浪费时间,更受不了别人浪费时间。拒绝拖延症的法宝:想到一件事情就会马上去做,如果过两天给谁打个电话布置什么事情,我再过五分钟会把这个事想一遍还是没有做,明天依然是这样,最后等于我想这个事情的时间乘以五倍,但是我依然没有做,这样浪费时间没有意义的。


Q:想考北大的研,担心考不上


A:如果去考,说明有信心考上。如果被录取,就不担心跟不上,说明我有这个实力,我有毕业的能力,那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Q:读研怎么让自己的物质丰富起来?

A:接一些私活。口语好,做一些家教;写能力好可以做自由撰稿人。其实机会是特别多的,不用担心。
Q:说话的逻辑性是怎么炼成的?

A: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如果我给别人发微信语音去布置工作,自己重新听,够不够明确,到底我的逻辑都没有特别清晰,有没有1、2、3点让我的员工明白我到底说的是什么,如果发现自己说得并不好的话我就会不断的去练习。
Q:看书看电影眼睛特别疲惫,有没有方法护眼?

A:会特别注意的去放松它,工作一小时后看看远处,看看绿色,有的时候滴上眼药水,戴眼罩闭目养神。人体器官用得越多,它的衰老、报废的速度更快,我每天叫车订饭用手机的几率是很大的,所以我会限制自己少刷朋友圈、微博,多为自己的眼睛考虑。
Q:怎么样找到自己最有天赋的方面?

A:对自己进行判断。进行各种调查,观察自己对哪一方面有兴趣、有把握,让父母客观的评价你,分析你的各种指标,问问朋友的意见,其实天赋是在某一个领域深耕很久的产物,不断积累之后才会发现天赋。
Q:香港和大陆读研的感受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A:我其实并没有给一年制的香港赋予多少意义,也不是一定要规定自己要学到多少知识、成为某一方面专家。我最主要的还是觉得香港的制度跟大陆是完全不一样的。纯英文能力是对自己英文能力的迅速提高。除此之外,老师的上课方式不一样,比如说人类学晚上上课的时候大家会围成一个圆桌,去讨论自己上周的readings,即阅读材料,然后每个人畅所欲言。其实总结来说香港类似于很多西方的学校,它更加鼓励每个人表达自己的见解,更好的自学,带着问题去跟教授讨论,这个时候你发现你的思维方式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不是被动的接受,对我来说是很新奇很受用的。

Q:晚上晚睡、创业压力大痘痘


A:如果睡眠、吃饭等生活习惯不规律不健康,更重要的是要保持长期运动,新陈代谢会加速。长痘是体内环境的失衡你累是因为体能不够,越累就越要保持健身,让你有体能去面对你的工作。
Q:你经常刷微博吗?

A:经常刷微博的小心机:选择那些对你学习、读书、时尚搭配特别有帮助的、最经典的意见领袖会把他们拉到一个群里面 ,每天只刷他们的东西,如果把自己关注的所有人都刷一遍这对你的眼睛、时间都是极大的摧残。那你要去刷那些有营养,能学到知识的人的东西。
Q:内向性格的女孩子适合什么样的工作?

A:没人预见自己的未来,但是要把握现在。不断吸取新鲜东西,就不会担心。越勤快的走,越能走到属于自己的灯塔。可能最合适的还是在一个领域深耕,成为该领域的专家。要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收获社会的掌声、地位、物质、人们的信任的唯一的筹码就是你的不可替代性。
Q:又想稳定又想创业怎么办?

A:我觉得这没有办法。就像又想谈恋爱但是又不想付出,又想吃肥肉又不想长胖,这些是无解的。
Q:人生真的是厚积薄发吗?

A:以我有限的人生经验来看,厚积,也许会发;但是,不厚积,一定不会发。
Q:20出头的年龄应该做人生规划吗?

A:每个人应该都会对自己做规划把。规划不要做得太细,每个人的努力才最实在,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最最核心的一点是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要做不感兴趣的事情,哪怕它会带来非常多的钱,或者非常多的认可,我也不会去做。
Q:英语学习小妙招?

A:让自己置身于一个口语环境,不断练习。一是出国,或者上一些在线课程,高校英语角,或者抓住其他机会。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的借口
Q;健身习惯?

A:研究生每天坚持跑步一个小时,身材皮肤达到巅峰值。
不忙的时候多做运动,抽出二十分钟做做运动,家里有一个椭圆机(一边看落下的电影一边踩),或者在瑜伽垫做平板支撑。

Q:在职场中怎么处理人际关系,是要把自己打磨得很圆滑吗?
A:团队里每个人都想要很舒服,这是不可能的,这就势必要为对方做一些妥协和牺牲,稍微收敛自己的个性。如果不想变得很圆滑,前提是你要做个真诚的人。

评论